教育学院

TOP

“云端”教学 “落地”为本——读《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有感
2020年03月16日 09:04 来源:; 浏览:

“云端”教学  “落地”为本

——读《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有感

也许和很多同行一样,都知道“可汗学院”(khan Academy)享誉世界,改变着教育,却没有真正去上网尝试和研究它。几天前有位朋友和我谈论时下“疫情”中高校的线上教学,劝我好好阅读一下《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可汗著;刘婧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2014.5)这本书:。利用周末时间,我粗略的阅读了一遍,主体有四部分内容:踏上教学之路、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可汗学院进校园和教育的未来。读完之后,我思绪万千——那个可汗预言的“教育的未来”或许已是“当下的教育”了,疫情下高校的线上教学如其说是临时的“应急”,又何尝不是预言中的那场“教育革命”已经到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高校师生齐聚“云端”,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动下高校教学的变革不期而至,如我般猝不及防者或不在少数,一时间社会、学校、教师和学生议论纷纷,褒贬不一,怎么教?学生愿意学吗?如何保证质量?可汗最初也许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比尔盖茨和俞敏洪的崇拜者,成为拥有千万的“网红”。一个以视频,语音、图文同步,“课外看视频,课上问题解答和讨论”为主,内容简练(510分钟),形式自由,以自主学习为核心的体系建构,推翻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的课时安排和教学结构,完成了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翻转。这或许对时下线上教学中教师的种种困惑带来一些启示。

一、消除误区  更新理念

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于教育教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教育革命的来临,教师需要排除两种教学理念的误区:一种是排斥线上教学。从教室走到网上,不但意味着教学手段的改变,更需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革新。习惯于课堂教学的教师从本质上讲还停留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固定思维和理念中,一旦开展线上教学,还是把课堂教学的设计和内容原封不动的搬到“远端”,要么以教为主,要么放任自流,总认为线上教学学生自主能力差,积极性不高,互动不流畅,再加上“不适应”、“不会用”,骨子里其实并不愿意接受和拥抱“新形式”、“新理念”;一种是大搞技术崇拜。用技术手段来简化教学,教学过程中穿插的是各种“炫耀式”的花样手段,一会是“钉钉”一会是“腾讯课堂”,学生也就在云里雾里了,忘记了技术是为教学服务,而不是教学去迎合技术,最后必然是忘记了智能化时代的教育学关怀。两种误区恰恰是我们教学中实际存在的,但却在思想上有意回避了的问题,只有突破和创新教学理念,才能走出固有的藩篱。

二、“云端”教学  “落地”为本

所谓的“云端”教学,并不是一种飘忽不定,随风就走的教学,它需要做到两个落地。一个是教师自身能力的“落地”,一个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落地”,前者是前提,后者是目标。

一流课程、一流专业需要一流教学,打造“金课”呼唤“金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依赖于教师能力的提升,线下如此,线上亦然。今天的教学,不是技术取代了教师,而是提高了教师的执教门槛,教师的主体作用并没有因此而弱化,它强调的是基于“自主学习+指导”的高效学习目标的达成,教师在教学反馈与引导、各教学元素关系、教学过程设计、课程内外结构等方面的重新建构,是以教师“云端”教学实施过程中自身能力的“落地”为前提的。

教育在拉丁文的原意是“引出”,教育教学的过程就是启发思想,引导出智慧的过程。翻转过来的教学,就是要求高素质的教师能够去“引出”,激发兴趣,活跃交流,培养学生“孤独”的去思想,抛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无异于自拉自唱,味同爵蜡,有关教学的所有设计安排,技术手段、问题答疑等都要“落地”于学生的成长为目标。

三、回归生活  突出特色

诚然,可汗是伟大的,但可汗的归可汗,自己的归自己,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具有中国特色,新时代高校教学必须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目标为出发点。回到时下,当我们重新来审视疫情下的教学时,它不是一时“应急”,而是一种促进,一种推力,一种使命;疫情下的教师,应该对家国情怀,对生命的体认,对“逆行”之爱的精神有着超乎一般人的深刻感悟,这就是生活,更是教材,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对标“一流课程”,“一流专业”,教师是关键,一次“被动”的疫情教学变革是一次难得的契机,推动你、我、他,在“云下”交流思想,在“云端 ”共同进步,构建成一个个教学团队,打造出一批一流课程群,以战斗的姿态推动湖北文理学院走向辉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翻转课堂中的“转”与“不转”的探索--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 杨芳 下一篇:“疫”路相伴,师生共建有温度的空中课堂---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窦刚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