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TOP

【我们这十年】教育学院:筚路蓝缕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行
2022年09月26日 14:33 来源:; 浏览:


十年风雨沧桑,十年扬帆竞航。教育学院在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国家级科研项目、社会服务品牌化等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办院史上多项重大突破,学院各项事业迈入新赛道。

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培养质量有了新提升

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OBE教育理念,细化“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目标,推进“教师+学生、教学+学习、教育+自育”融合融通。咬定认证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学前教育专业率先在省内通过二级专业认证,教育技术学专业正紧张有序的准备迎接专家进校考察。

专业建设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学前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研项目5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3项,湖北省荆楚卓越协同育人项目1个;校级教研项目52项,校级一流课程12门,校级教学奖励2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团队3个,出版教材9部。

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79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5项)、省级奖励307项(一等奖45项、二等奖104项、三等奖158项)。

实施《教育学院学生成长指导与服务体系》,统筹推进以思想政治教育、生活与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等一体化指导服务体系,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李晶、“马云乡村教师”柳振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汤加林、“向上向善好青年”“襄阳楷模”孙丽君等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

学科建设跃新台阶,办学层次实现新跨越

十年来,教育学院积极探索推进学科科研生产方式、评价方式、管理考核方式科学化、效能化改革,整合校内外资源,汇聚学科科研力量,凝练学科领域方向,打造学科科研团队,强化创新驱动,助推教育学科研究生教育与学科科研发展。2020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学前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地理、体育)等4个领域方向获批招生,开启了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教育办学层次的新跨越,教育学科获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持续承办湖北省陶行知研讨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研讨会、汉江教育研究中心研讨会等,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界影响,营造良好学科科研氛围和社会声誉。

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服务地方奏响新篇章

近年来,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层出。2020年,雷玉菊博士《校园排斥诱发青少年攻击行为的心理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获批国家级教育专项课题项目,实现了学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2020年,张臣文副教授《教师工作坊中学习者在线学习投入研究》获得教育部立项;2021年,王为一、熊德明教授的《地方高校对接区域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著作,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是学校在此奖项上取得的首次突破;2022年,单玉刚博士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多维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项目......学院重要期刊论文(C刊)数量从五年前年均发表个位数突破到年均20余篇。

学院社会服务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彰显,先后承担社会服务项目50余项,共计获批横向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其中“国培计划”项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近5000人次受益,覆盖全省20多个地市县,综合考核始终位列湖北省承训单位前5名,2018年、2021年两次在湖北省教师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公益项目“襄阳早期教育大讲堂”、省妇联木兰项目“家庭教育进万家”开展公益讲座200余场次,深入襄阳县市社区千家万户,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展开创新局面

    学院党委坚持“三聚焦,三突出”——聚焦管党治党主责主业、突出党要管党使命担当,聚焦办学治院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学院新发展格局、突出笃定谋划续写华章。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依靠和团结师生,用真心、用真情、用真爱服务保障师生,狠抓“关键少数”,狠抓作风效能,努力提升治理水平、服务质量、保障能力,汇聚强大发展合力。班子建设的“五个表率”、“十个带头”及教师“五专要求”渐成引领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力,学院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学院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风气、风尚得到进一步彰显,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拼搏奉献的“认证精神”不断激励着学院上下续谱新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倾听心声 助力成长——教育学院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倾听心声 下一篇:教院学子在第十六届省运会双人花球项目中获全省第二名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