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TOP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通知
2019年09月26日 23:55 来源:; 浏览:

 

 

 

 

 

院党文〔2019〕13号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

   

各党支部: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学院党委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6日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切实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努力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实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找准对策,切实整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1、明确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学院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突出重点。紧密联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3、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等方面存在的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在调研中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

4、抓好骨干。突出抓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学习,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学院其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5、做实基层。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做实支部和党员的主题教育,切实发挥支部在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中作用。

6、促进工作。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安排

(一)时间和内容

总体时间为 2019 年 9 月至11 月底;具体时间安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9 月 16 日—10 月 7 日。

1、学习专题:守初心担使命

2、精读篇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通读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等。

4、学习先进典型: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收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纪录片《本色》;学习英山县邹倩同志先进事迹;观看豫剧《黄河绝唱》;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5、研讨交流主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第二阶段:10 月 8 日—10 月 28 日。

1、学习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精读篇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通读篇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

4、学习先进事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

5、研讨交流主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第三阶段:10 月 29 日—11 月 10 日。

1、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精读篇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通读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等。

4、学习先进事迹:复旦大学钟杨同志先进事迹和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华中农业大学话剧《牵挂》

5、研讨交流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阶段:11 月 10 日—11 月 20 日。

1、学习专题:党内重要法规

2、精读篇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摘要)》。

3、通读篇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通过的党内法规等。

4、观看警示案例: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片。

5、研讨交流主题: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检视剖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形式和要求

1、学习形式:平时自学、集中自学、政治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和集中研讨交流等。

2、学习要求:熟练掌握应知应会知识,摘抄篇目中重要观点,有学习心得体会

三、抓好骨干

突出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学习教育,在有效提升班子整体素质的同时,发挥学习教育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根据各阶段安排的学习内容,除安排集中学习外,班子成员都要制定自主学习计划,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将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抽查测试等方式,检查掌握应知应会内容的情况。

2、集中研讨学。根据各阶段安排的研讨交流主题,每个阶段的集中研讨学习不少于半天。集中研讨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做到党委书记带头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人人发言,相互启发、相互提高。每次集中研讨时,班子成员都要报告个人阅读规定篇目的进展情况。

3、联系实际学。结合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和教育硕士点建设等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等活动。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学院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1、切实抓好调研。在师生中组织一次集中调研,同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形成问题项目,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促进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把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在领导班子中进行交流,并纳入整改内容。

2、讲好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专题党课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扎实检视反思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1、广泛听取意见。班子成员在集中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个别访谈、新媒体留言等方式,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并将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纳入交流与整改范围。

2、认真检视反思。班子成员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师生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主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对策。

3、对照规章找差距。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看自己是否遵守了各项规定,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要讲清楚,没有问题的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纳入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四)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必须解决实质问题,取得实际效果,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1、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采取项目化方式,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落地落实,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2、开好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四、做实基层

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主题教育。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各阶段安排的学习内容。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做好自学记录,确保学习效果。按照检查学院班子成员学习效果的方式,引导党员掌握应知应会内容。

2、集中研讨学。按照学院领导班子的学习方式和各阶段安排的主题进行集中研学,同时要有效发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的作用,开展学习交流,支部书记带头发言,支部党员人人发言,并报告个人学习规定内容的进展情况。

3、抓好支部书记学习。在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学习的基础上,每位支部书记都要结合理论学习和如何指导实践工作讲 1 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 1 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认真检视整改

1、对照规章找差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等要求,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十一”前后,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按照统一安排的学习内容,开展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活动。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通过先锋岗创建、到社区报到等形式,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 活动,每位党员至少参加 1 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 1 件实事好事。  

4、整改支部建设。根据省教育工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查找和分析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存在的不足,结合开展样板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三)创新方式方法

在运用“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微党课形式, 鼓励党员人人讲党课。组织今年参加各类培训班的同志交流学习体会,深化培训成果。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认真检视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五、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把开展本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抓好联系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各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本支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

 长:邱兆文  

第一副组长:汪家宝

副组长:熊德明  张辉  童雷

 员: 雷玉菊  张臣文  窦刚  张俊

张辉同志负责主题教育的常务工作;童雷同志负责主题教育的督查落实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注意总结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形成强大主流思想舆论,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3、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履行自身职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

4、力戒形式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避重就轻、实就虚;整改落实不虎头蛇尾。

5、做好服务保障。综合办做好学习资料收集、领取、发送和会议准备、记录等相关工作,保障主题教育顺利实施。

 

 

 

 

 

 

 

 

 

 

 

 

 

 

 

 

 

───────────────────────────────

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印发

───────────────────────────────

共印10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成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