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TOP

关于加强2015届毕业生专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2014年06月08日 14:05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 浏览:

   

各二级学院:

为确保2015届毕业实习工作质量,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对2015届专业实习中的有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 基本原则

1、所有学生原则上必须参加专业实习,完成实习课程教学方案中规定的任务,考核合格才能获得实习课程学分。

2、专业实习采取“集中实习为主,研究性实习与自主实习为辅”的方式进行,要采取措施有效提升集中实习比例,加强研究性实习与自主实习过程管理。

二、实习方式与时间

1、集中实习

集中实习由各二级学院统一安排到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要加强对现有实习实训基地的利用,选择优质基地,相对集中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指导教师,确保学生实习安全、顺利和有效进行。

2、研究性实习

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了解并训练科研基本方法,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对于有在研科研项目(含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工作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审核批准——教务处备案后,可进行研究性实习。各专业要加强审核工作,强化研究性实习的过程管理。

3、自主实习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实习渠道,扩大学生择业空间,促进学生就业,学校允许部分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进行实习。自主实习的学生必须具备较全面的个人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和生活能力。自主实习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审核批准——教务处备案后,可进行自主实习。自主实习学生的过程管理和成绩核定应和集中实习的学生同样要求。各院要严格控制自主实习的学生数量,原则上自主实习的比例控制在15%以内。

4、实习时间原则上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时间为准,特殊情况由二级学院申报,按学校教务处核准的时间为准。

三、教育实习安排

1、根据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2015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音乐学、美术学等师范专业或师范专业方向学生教育实习工作由教务处领导,教育学院统筹实施。原则上教育实训实习工作必须全员集中统一安排。15届应届本科毕业学生必须完成教师教育模块规定学分,凡未能参加集中教育实习的学生,在申报教师资格证时不作为师范专业学生认定,必须与非师范专业学生同等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由于客观原因,情况确实特殊的学院今年可以自行安排实训、实习工作,但必须集中实习为主。

2、参与全校统筹安排的学生,校内实训安排由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中心统一实施,校外实践基地实习由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中心统一安排、实施;

3、对于现阶段管理比较混乱,使用较少,承载学生规模较小的教师教育实习实训基地由教务处统一规划,教育学院牵头,相关二级学院配合重新梳理、重新认定、重新挂牌;

4、实习指导教师从全校遴选,各院根据参与教育实习的学生人数,每40人(含40人以下)推荐一名人选,由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中心统一管理。

四、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专业实习管理

1、专业实习工作管理办法

各学院要组织专业负责人和有关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对实习工作的各项有关规定,结合专业特点制定本专业的实习工作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并要求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

2、专业实习课程教学方案

各专业应有专业负责人牵头,根据专业特点,组成专业实习课程组,实行课程负责人制,组织专业教师和实习实训基地工程技术人员,从实习目的、内容、时间、考核办法、实习纪律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共同制定专业实习课程教学方案。

3、专业实习教学指导书

各专业应按照专业实习课程教学方案要求,组织学校的教师和实习实训基地工程技术人员认真编写专业实习教学指导书。指导书要求对实习的每个阶段、每个工艺、每个环节和每项内容提出明确的目的、内容和要求。

4、教师/学生实习日志

实习日志是反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每天工作的原始过程档案,教师和学生应完整地记录实习中每天的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及体会等。

5、专业实习成绩评定

各专业要强化实习工作考评改革,将实习成绩纳入成绩评定,以形成性评价为主,各院要制定明确的三种类型实习的评价标准,建立完整规范的实习工作档案。同时要认真设计实习成绩评定表,实习成绩评定表要能反映学生实习的主要任务、学生的自我评价、实习基地教师的评价、我校指导教师的评价以及学院(专业)评价等。

6、实习报告

实习报告是学生整个实习工作的全面汇报,是实习成绩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它反映学生实习的质量,同时也反映学生归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各专业认真设计实习报告的格式规范、主要内容和质量评价标准。

五、认真做好实习工作动员和实习工作总结

1、实习工作动员

各院要分专业成立专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专业实习的全面工作。各专业要召开实习工作动员会,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国家、学校和本专业实习工作的有关文件以及实习大纲和实习教学指导书,要把专业实习工作管理办法、专业实习课程教学方案、专业实习教学指导书、教师·学生实习日志、专业实习成绩评定表、实习报告撰写的内容和要求等分发到每个师生,要让每个教师和学生明确实习目的和任务、内容和要求、时间和地点、考核和评价办法。

2、实习工作总结

实习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对专业实习工作进行认真的梳理和总结,总结成绩,凝炼特色,找出不足,为下一次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写好三个总结:各学院、各专业、各参加专业实习的学生要认真总结本学院、本专业和自已的实习工作,并写出书面工作总结。

(2)开好两个会议: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实习成果交流活动。其中应包括:学生实习工作总结及交流大会、师生实习工作座谈会等。

(3)做好推优工作:各院要认真总结专业实习工作,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切实把师德高尚,工作责任心强,实习效果显著的实习指导教师和实践动手能力强、实习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选拔出来,充分发挥好典型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教务处

2014年5月27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教育学院2016—2017学年度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下一篇:关于编制和报送2014年暑期教学工作计划方案的通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